:::

天冷凍未條 暖「心」護身3要訣

每當溫度降低或溫差過大時,血管也會跟著收縮,造成血壓升高,進而增加心臟病及中風急性發作的機會,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資料顯示,心臟疾病及腦血管疾病高居本市111年十大死因第2名及第4名,合計奪走2,920位民眾性命,臺南市政府衛生局呼籲長者、三高及心血管疾病患者,做好暖「心」護身3要訣,降低誘發心絞痛、心肌梗塞或中風發生的風險。
暖「心」護身3要訣:
1、運動暖身保健康:出門採洋蔥式穿搭法,適度身體活動或伸展運動,運動前充分暖身,留意日夜溫差,睡前於床邊備妥保暖衣物。
2、規律服藥量血壓:三高及心血管疾病患者應遵照醫囑規律服藥,妥善控制病情,並定期量測血壓、血糖;外出應隨身帶著健保卡與藥物。
3、注意徵兆快就醫:如發現有胸悶、胸痛、呼吸困難、頭暈等心肌梗塞症狀或是發生臉歪、手垂、口齒不清等中風徵兆,請立即撥打119就醫治療,把握急救黃金期。
也特邀請市民朋友一起加入臺南市政府健康共照雲官方LINE(圖一),點擊「健康加油站」參加「FAST行動:拯救腦中風」活動牢記「微笑、舉手、說你好」口訣提高急性腦中風徵兆辨識警覺性,12月31日前完成問卷填寫,即可獲得健康幣兌換精美好禮 (圖二)。
最後,臺南市政府衛生蘇世斌局長提醒各位有心血管疾病及年長的市民朋友們,除規律服藥、血壓監測、定期回診和飲食控制外,「保暖」是最基本的自我保護行為,適時增添衣服,外出要戴上帽子、口罩、手套及保暖衣物,確實做好保暖措施,以嚴防因低溫及溫差過大促發心血管疾病之發生。

發稿人:國民健康科 李雅玲
連絡電話:06-6357716(東興辦公室)轉267


圖一、臺南市政府健康共照雲QR codev2
圖二、「FAST行動:拯救腦中風」活動說明v2
點閱數2216 最後修改日期 2023/11/30 下午 01:37:57

延伸閱讀

:::
點選收合